Romance No.2 in F major, Op.50 Arthur Grumiaux (violin)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 Bernard Haitink - Arthur Grumiaux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贝多芬F大调浪漫曲
(Romance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No. 2 in F major, Op. 50)

        后世所称的第二小提琴浪漫曲,实则是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2.17-1827.3.26)作于1798年的首部浪漫曲,只是于七年后方得以出版,晚于其另一部小提琴浪漫曲(Op. 40),然而其间无处不在的绝美旋律却使其为更多爱乐者所推崇,并成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Op. 61)之外贝多芬最为著名的弦乐与乐队作品之一。
        乐曲开始,主奏小提琴在弦乐合奏声部的伴奏下,呈现出第一主题,其间频现的装饰音曼妙悠扬,产生出华美至极的聆听效果,在管弦乐队合奏将第一主题重复后,音乐在独奏小提琴的带领下陆续引出多个主题,并在乐队声部配合下经展开和转调,将整曲情绪推向高点,最终回归到开始主题,随独奏小提琴在渐弱渐缓的气氛中步入尾声。
        作为贝多芬青年时代(早期)的一部作品,F大调浪漫曲中洋溢着的无比优美之旋律,恰如作曲家对美好生活与爱情的热烈追求,真不禁让人感叹于那位在若干年后将同命运作顽强抗争的巨人竟亦有如此的似水柔情,而这种柔情却又是如此的与众不同和超凡脱俗。
        推荐分享的是法·比小提琴乐派大师阿瑟·格鲁米欧(Arthur Grumiaux 1921.3.21-1986.10.16)与伯纳德·海廷克(Bernard Haitink 1929.3.4- )指挥的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Concertgebouw Orchestra)的动人演绎。

ps: 点击聆听贝多芬G大调浪漫曲

 
热度(102)
© 烟与镜 | Powered by LOFTER